你爱我像谁(9)

白少初睁眼时胤禟就坐在他床边,倚着床栏半低着头,看不出是什么表情。

于是白少初也眨巴眨巴眼,沉默不语。

太丢人了。今日出去的时候好歹是站着的,但回来却……

胤禟抬起了头,正对上白少初虽然毫无表情,但眼神却瞬息万变的样子,哼了一声道:“你倒是乖觉,这会儿一句话都不说了。”

那是因为不知道说什么。白少初想起不久之前街上的那一点见闻,只觉得心上猛地一抽,疼得紧。只好撇过头去不看胤禟。

胤禟也不恼,自顾自地往下说:“要不是爷回来得及时,你恐怕就要在那后门口躺上好半天了。”

“那又如何?九爷你总归不会让我露宿街头的。”

白少初哑着声音回了一句,然后和胤禟不约而同地怔忡了。

白少初是没想到自己的声音竟然变得如此颓丧,而胤禟是没有想到白少初话说的这么中规中矩,和以前那副气势逼人的神采飞扬大不相同。

真要说的话……胤禟心里不免嘀咕:失态的是爷,要闹别扭也是爷闹,你这小子安生不到几天,怎么又开始翻花样了?

敢情一天没被白少初嘲讽两句,胤禟自己也要觉得是“不正常”。

那什么又是正常的呢?胤禟心念电转,忽地回过味来,面色不豫地问:“爷早让你有话直说。难道我在你心里便是如此刻薄寡恩,听不得一句实言?”

从“爷”变成“我”,白少初听得出来胤禟已经是在变相地示弱了。可不知道为什么他心里的那股劲就是拧不过来。

换作是谁,谁也拧不过来啊。

白少初极力地克制了一下自己,终于还是没有直接爆发出来,只是说:“九爷你留在这儿,想必还有什么重要的事,不妨你先说。”

胤禟张张嘴,到底还是无可奈何地顺从了他的意思,因为此刻白少初的脸色实在是太难看,连之前受伤的时候都没灰败成这样。

许是这房间光线不好,下次让管家多准备点蜡烛。

胤禟自觉这理由找得已经没办法更烂了。


“你今天这手敲山震虎,莽撞是莽撞了一点,竟然用处不小。”

面对胤禟一反常态的夸赞,白少初倒是无动于衷,胤禟只能讪讪。

“你那好弟弟在接到消息之后,接连去了三个地方。太子、大阿哥、八阿哥,一个没漏,都被他拜访了个遍。”

白少初还是没有什么反应。

胤禟无可奈何地继续自说自话:“虽然他做得隐蔽,可是却用错了心机。有人报与我说白少群在八哥府中待的时间比其他人要长上少许。你猜这是为什么?”

……

胤禟心中着实不快,并且还颇觉委屈——堂堂一个阿哥给你递话头都递到这个份上了,但凡你白少初顺势说上一两句,也就没什么别扭可闹了不是么?

可偏偏胤禟遇上的是比他脾气还牛还硬的白少初。

当下发作也不是、咽了这口气自己又憋得慌。

白少初这才突然冷冷清清地开了口:“都是幌子。少群真正想找的是四阿哥。”

胤禟又是一怔,随即笑了出来:“你倒是敢猜。”

“这世上不会有人比我更懂少群。”白少初也没有辩驳,仿佛只是在陈述事实,“一个人处事的风格总与他的性格息息相关,少群与我不同,从小我只想显得越无害越好,而少群的低调里总带着夸张卖弄的感觉。”

在自己游学的那几年里,少群帮着白老爷打理家中生意,因为不是大夫人亲生,少群狠下了一番功夫防着自己被因此嫉恨,整天装疯卖傻,惹得一身纨绔习气。在旁人看来,这样的二少爷能维持家业不倒已经算是谢天谢地了。

但谁也没想到少群在暗地了筹谋许多,直到自己出事前,已经很明显感觉到权力被一点一点架空,以至于没了“白少初”这个人之后,从前对他大表忠心的管事毫不犹豫地就转投了白少群。白家基业,在迁入这局势风云变幻的京城后,也没有遭受丝毫打击。

白少群的手段其实可见一斑。

“正因为如此,少群越是觉得所做之事应该机密,他就越会不由自主地重复这样的套路。他把所有的事都摆到明面上来,让你反而心生疑窦,拿不定主意到底怎样一种可能才是真实的。”

“所以你为什么不觉得白少群就是有意要投靠八哥,故而在八哥府中多留了一会儿呢?”

白少初终于转过头。白家来京城后必然需要找一个靠山,原本他还不能肯定少群到底属意何人,但听完胤禟的话后,他就几乎已经得出了最正确的答案。

“先不说少群不可能放弃他一贯喜欢的伪装,单说这个问题,恰是九爷你自己做出了解释。”

“若是少群选择的人是八阿哥,以你的性格,是不会有闲情逸致在这里和我磨牙的。”白少初顿了一顿,“你此刻应该是在八阿哥府中发脾气。”

胤禟差点没忍住跳起来痛斥白少初“胡扯”!

但在他把这两个字硬生生地憋住后,对上白少初清亮的目光,他忽然有些畏缩地想:……其实,白少初说的应该也没错。

他不喜欢白家。不只是出于厌恶白家对白少初痛下杀手的行为,更是因为他觉得八哥若是和白家做什么交易, 吃亏的只会是他们。

商人重利,八阿哥此时还没有显现出什么过人的夺位优势,白家若是敢在这个时候找上来,那谋求的可就不是一般的荣华富贵了。

拥立之功……古往今来,都是要出大问题的死结。

胤禟这么一想面上就缓和了。白少初啊白少初,你这种敏锐到最后可真不知是福还是祸。

他只能摇头。

而白少初继续分析:“少群没留在八阿哥府邸是真,盘桓时间略长也是真,如果九爷你从头到尾没有误导我的话,这么矛盾的信息,我除了能够想出少群是掩耳盗铃地去了八阿哥府隔壁的四阿哥府外,再也想不出第二种合理的解释了。”

八阿哥府和四阿哥府毗邻,这在京中也不是什么秘密。白少初知道自然很正常,胤禟也只是有最后一个地方不明白而已:

“你如此信誓旦旦,却可曾想过白少群已去接触过太子,而老四一直都是维护的正统,他为何还要重复去找一个阵营里的人呢?”

白少初看看胤禟,又垂下眼,半晌才说了四个字:“奇货可居。”

胤禟闻言终于肆无忌惮地大笑出声。他像是被触动了什么最好笑的心事一般,捧腹笑个不停,直到眼泪都笑了出来。

奇货可居啊……白少初这四个字的分量简直让人胆战心惊。只有胤禟这样的异类才会想笑。也不只是笑自己的命呢,还是笑这一群苦心经营的人。

白少初就这么静静地听着他笑。等胤禟笑够了,才说出了一个与刚才话题完全无关的请求:

“九爷,少初想要一个面具。”

胤禟听了心上不由一紧,嘴上却是重复了道:“面具?好端端的要那个做什么?”

“戴啊。”白少初的语气反而轻松下来,“我还活着的事情被少群知道了,总该防备他一点。九爷你也不可能一直都在少初身边。”

“那你就待爷府里别出门不就行了……”胤禟脱口而出,说完才察觉到了不妥,立刻带着点小心地看了看白少初的脸色。

还好。虽然还是灰白的样子,可更多的像是倦了,而非不快。

他本来还怕白少初生气。毕竟哪个大好男儿也不愿被关在方寸之地间束缚了手脚,尤其是像白少初这样心高气傲的,更是厌恶拘束。

可如今这局面便是各路人马虎视眈眈,白少初这张脸又是最不可预料的变故,今天这种心惊肉跳的感觉,胤禟是不想再体会了。

天知道他随着那群下人找到白少初的时候,手掌心里全是汗的样子有多狼狈。

“不行。”白少初虽然没生气,可是拒绝得依然很坚定,“我必须能够出府门。我还有很多事要做。少群那里有我盯着最为稳妥;那些学子们,纵然不能拉拢,但总要在他们面前防着别人对你的算计;还有……”

“好了。好了,少初……”胤禟打断他,声音竟然有些温柔,“你不用想这么多。若你分析得没错,现在有人该比我们更着忙。你趁这时间养好身子要紧。”

“我没时间了。”白少初摇摇头,“我一直都没有时间…我已经养了大半年的伤,而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没办法再弥补了。胤禟……你懂不懂?”

胤禟被他叫得心扑通直跳,顾不上斥责他,面上有些慌乱:“我不懂你在说什么。”

“是了,你怎么懂呢?”白少初叹了口气,好像如释重负,可胤禟看看他的表情就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,“你肯定从来都不知道事事都比别人慢上一步的感觉……‘还有时间’,不不不,这个说法太奢侈了,不适合我。”

“三娘是。没想到你也是……”

胤禟莫名其妙。三娘是谁?

“九爷。”白少初的声音最终变得很平静,“还是给我一个面具吧。这样到底最稳妥一点。”

“况且我也不喜欢你每天看着我的脸,却像是能看到别人。”

胤禟的脸上几乎因为这一句话,血色尽褪。

他冲动之下差点便又要掐着白少初的脖子恶狠狠地逼问“什么意思”。可是手甫一动作,白少初便缓缓地闭上眼,再不瞧他。而他也不知为什么,反而觉得自己颈上一凉,似乎是被掐住了嗓子,发不出声音。

好半天胤禟才问:“你今日到底还见过谁?”

“我谁都没见。我只是被十四福晋给瞧见了背影。”

“后来我偷偷跟着他们,终于看到了那个小阿哥。还是圆滚滚的,喊阿玛的样子一点也没有变。”

“那是十四的第二个儿子,弘明。”胤禟因为这个名字而表情柔和起来。

白少初扯了个笑,如果落在胤禟眼睛里了,他会发现那比哭还难看。

“我一直以为他是你的儿子。我多希望他就是你儿子。”

可是我就算这样骗了自己又如何呢?

因为我是白少初,如你所言这样敏锐又敏感,注定到最后也没办法自欺欺人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3 )

© 殿前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